如何幫貓星人洗澡?

如何幫貓星人洗澡?

貓咪洗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然除了那些少數很享受洗澡的貓星人外,對貓奴來講這是一項很艱難的戰役,那麼,該如何幫怕水的貓星人洗澡或有什麼方法可減少他們的瘋狂拒洗行動呢?

 

其實定期幫貓星人洗澡的好處很多哦!除了可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使皮毛維持漂亮光澤、洗掉體外寄生蟲外,也可避免貓咪因玩耍造成細菌滋生甚至傳染給貓奴們哦~

首先,要準備的工具有:

  1. 浴盆
  2. 毛巾
  3. 洗毛精
  4. 梳子
  5. 吹風機
  6. 其他工具:如鑷子、棉棒、刷子等
  7. 零食

洗澡的步驟:

  1. 梳毛+剪指甲-先將貓咪的毛梳順,將打結的地方梳開來,以免洗澡時造成糾結更難清理,花更多的時間整理,指甲先修剪完,洗澡後指甲縫內也會較乾淨不易卡細菌髒污哦。
  2. 放水-在浴盆內放入一般約37-38度(接近貓的體溫)的水,建議水位放到貓咪的腹部位置即可,避免水位過高讓貓咪害怕,若用洗臉台洗澡,水溫要再調高一點,因瓷器會把溫度降低,水溫可能就不夠囉!另外如要直接用蓮蓬頭沖濕身體,要避開頭部(特別是眼睛、耳朵、鼻子),以免造成貓咪緊張哦!
  3. 洗澡-一定要選用貓咪專用的洗毛精!千萬不可用人類的,無論是多溫和、嬰兒用的都不行哦!這樣會讓貓咪的皮膚紅腫發癢,甚至毛髮脫落哦!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貓咪專用洗毛精,取適量的洗毛精後用手揉到毛裡,產生泡沫,仔細搓揉全身,從背部開始往下延伸,讓身體的毛髮徹底清潔,再用溫水徹底沖洗乾淨。目前市面上有一種添加木天蓼及貓薄荷的洗毛精,能夠舒緩貓咪洗澡時緊張的情緒,可說是貓奴的福音。
  4. 擦乾-用乾淨的毛巾迅速將貓包起來擦乾,建議可使用吸水力強的毛巾,如麂皮毛巾,擦的越乾,就越能縮短吹毛的時間。
  5. 吹毛-用吹風機或烘毛機把毛吹乾,使用吹風機時可以邊用梳子梳開毛髮邊吹乾,但許多貓咪不喜歡吹風機,這時就可以用洗衣籃倒蓋住貓咪作輔助,用低溫隔著籃子吹乾毛;使用烘毛機者,溫度控制在30-40度內,時間約20-30分鐘,並注意通風,以防止貓咪過熱脫水。

獎勵-洗完後要給貓咪一點鼓勵,多誇讚並提供一點零食作四獎勵,這樣貓咪也許會覺得洗澡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哦~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下,比較不建議貓咪用濕洗的方式作清潔,這時就要用乾洗方式為貓咪清潔有髒污的地方哦!務必請選擇溫和、無添加酒精或漂白劑成份的乾洗劑,以免造成肌膚刺激,產生過敏現象哦!

  1. 貓咪懷孕後期—因水的刺激可能會使母貓緊張,加速子宮的收縮,造成流產。
  2. 注射疫苗後—注射疫苗後的兩週內,主要以觀察貓咪的反應為主,建議在注射前兩三天先洗澡較佳,切記一定要吹乾毛髮。
  3. 未注射疫苗的小貓–沒打疫苗的小貓抵抗力很弱,怕著涼拉稀造成更嚴重的問題,建議要打過兩針疫苗後的兩週後再洗!
  4. 生病時的貓咪—有傷口不適合碰水但又有髒污時,建議使用乾洗,以免貓咪緊張拉扯傷口或污水感染傷口造成更大的傷害。

 

幫貓咪洗澡並不難,建議從小貓開始作起。如果貓咪特別怕水或沒有水源的時,也可以乾洗來幫貓咪清潔,幫貓咪洗淨毛髮與肌膚,可維持皮毛的光澤與蓬鬆,也避免貓咪吃進太多的廢毛或細菌,並促進親蜜關係哦!

貓咪清潔系列

 

近期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